close

七年前
大概是我徹底離開台北的時間吧…這部片子應該就是在我印象中最後稍微像家的一棟屋子裡看的?還是那時我們仍然在115號?其實模糊了…總之,我總絕得我弟弟很愛看一些奇怪的電影…聽一些奇怪的音樂。總之,在那個奇怪的弟弟堅持之下,看了這部片子…大逃殺。當時的情緒除了害怕(對於血腥跟黑色情緒我一向避免)還有疑惑…我看不懂這部片子究竟可以表達些什麼內涵,除了拼了命的殺人與逃命沒有任何的意義…為什麼一堆中學生要莫名奇妙的被送去互相殘殺?而秋也跟典子的夢又是什麼?為什麼這樣的電影會讓眾人議論…
七年後
很機緣之下,又在網路上看到這部片子。兩小時又兩分鐘的片長讓我沉默,沉默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解釋那些思想…或著是因為這種感觸如此切身,讓我無法忽視?感覺它拉扯了很議題,不論是人與人之間的友誼、愛情或著是反諷了這個社會的縮影;總之,七年後的我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,深深的沉默深思著。先來說說情感的部份吧:在我的生命受到了莫大的威脅之後,身邊的昔日友人(同窗?)究竟是會因為這場鬧劇而堅定還是就此潰散?很難定鐸…走上絕路後,看笑話的人、支持你的人…絕對不是能憑藉自己的主觀意是能夠決定的!電影中的國中生們,只是被逼著提前面對這一切的孩子…所有的一切原因都有他的背景故事,就算是光子…她也是有她背後的故事,在她死後的跑馬燈‘‘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斃’’,是啊!說真的,誰又能像她如此目的堅定的為自己而活?片尾的安魂曲中,B班的球隊勝利的那一瞬間,光子也很興奮的起身…只是她卻不知該如何跟眾人一起喜悅。生活中每每被背叛的那種恨,會讓人絕望透頂;但是意外的援手,卻又暖透心肺。然而,又有多少人能夠切確的証明善惡?直到我們終於看清,事情並無好壞,而是立場不同所造成的觀感差異罷了。而三村帶領的那群人,正是堅定希望的明燈。他們竭盡所能的為這看似絕望的遊戲之中,尋找屬於回家的路…應用所能所長、分工合作的完成工作,雖然結局並不能達到他們所預期目標,但是再希望上點燃了一絲燭火。最後,整部片子中,我絕得最可悲以及不得原諒的莫過於北野老師…一種徹底的絕望之人嗎?最後,他是想要放過自己的學生吧?在最後自衛隊要去確認屍體的時候,他出面阻止,甚至面對典子的時候透露出了軟弱,身上明明有手槍,卻拿水槍跟自己的學生對峙…更強大的是電話響了還能爬起來接!?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種意念跟堅持?種種的跡象,證明了他其實不過就是一位…非常寂寞與孤獨的人…然而他卻屈伏在所謂的"社會規定"之下,並且攀附著這種規定去做出種種類似報復的行為…這是反撲還是一種自滅?讓我厭惡這樣的自暴自棄,卻又不得不心疼這樣的‘‘大人’’。情感上有太多的共鳴,是七年前沒有的,任何事情的原因總誕生在事發前,只是太少的時間足夠讓我去深思…至於愛情呢?秋也愛典子嗎?或著堅持他守護她的心情,是一份責任、一份對朋友對自己的承諾…秋也為典子可以說是賭命去活,而典子面對秋也,也只能執著相信…相信的究竟是自己對秋也的愛,還是秋也對自己的責任呢?其實我很迷糊…對於愛情總是那麼難以滲透…嘖嘖!
出了社會,才明白所謂的BR法、大逃殺,根本不是無稽之談,而是這社會中真實上演的情結,只是沒有那麼白話的告訴你我就是選定你在你身上執行;只是沒有鮮血淋漓的彼此兵戎相見…但是從學生時期的我們,就會很明白的知道,要出頭,勢必要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。要區分優劣,就只能將別人比下去,才能證明自己是優秀的一員。不管逃避了多久,只要踏入社會,總是要面對這樣的情況。所以…竟然都要鬥了,那就拿出本領和人一較高下!但是…我只希望七年後的我,如果再看起這部電影,已經是能夠用’’自己的’’方式,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 

好久沒有打網誌的手感跟靈感(根本藉口??),也很慶幸沒有打到一半放棄或是擺爛…讓我用這篇文章以滋紀念又沒有班可以加的日子吧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逃殺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少爺&楊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