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哭哭阿罵  

 

那天,在四重溪的溫泉路上漫步,藍天、白雲、艷陽,快樂的放鬆心情四處遊走…沿途的古早味建築以及懷舊商店讓我有種回到過去的錯覺。然而,某攤麵店中卻傳出了老人家的幽幽呢喃…

 

 

「寶貝啊!你什麼時候才要再回來看看阿罵啊?…」
「回到爸媽身邊…嗯…」
「那個電腦的遊戲很好玩齁!都不想我了呀?…」

這是位看起來有點年紀的原住民婆婆,操著一口不流利的國語,正吃力的跟電話那頭的孫子講著話。

 

「…回去比較開心啊…是啊!爸爸媽媽要賺錢啊!但是你小時候都是我在帶你的喔!你還記得…」

突然婆婆的話被打斷。

「…」 
「嗚嗚!你都不回來看阿罵了,阿罵很想很想你耶!」

那位婆婆就像個可愛的孩子,嬉鬧般的跟孫子撒嬌了起來。

「唉喲!不要嫌阿罵麻煩嘛!阿罵老了,只是想看看你啊!…而且你也好久沒回…」
「…」
「是啊!要考試啦,那你一定要努力喔!」
「…」
「唉呦!阿罵跟你開玩笑的,哪有真的哭哭啦,你好好準備考試,有時間叫媽媽帶你回來看阿罵啦…」
「好好好…要來看我喔!不然我會哭哭的!哈哈哈!」

我站在麵攤旁,看著聲音宏亮、笑聲爽朗的婆婆,掛上電話,腦中正轉著"好可愛的婆婆…" 這個念頭的時候…婆婆回頭一邊笑著問我要吃些什麼,一邊…擦去盈眶的淚水…黝黑健康的臉龐彷彿將所有的思念用盡力氣鎖在那紅紅的鼻頭上。這算不算是一種悲傷?當下我只能搔著頭,點了一碗根本吃不下的乾麵。那碗乾麵,實在太鹹也太油…嚐過城市精緻美食的怎麼會吃的習慣…然而配上了一碗清湯後,所有的油膩以及過度的死鹹,彷彿又被中和成一種令人想念的家常味。這又是大都市中人來人往的推薦美食,難以體認到的那種親切。長大了,總會盲目的在社會中汲汲營營的想得到些什麼…或許是名又或許是利,是不是不得到些什麼不證明些什麼不擁有些什麼,這一生就那麼白白的浪費了一遭?但是往往,就是在什麼都得到了之後…才驚覺…遺失了一份最單純的…

最近阿姨領了退休金…第一件事情,就是把所有的"債務"徹徹底底的還清,阿姨的朋友們都會問「你把所有的退休金都還領光了!?」  阿姨總會笑著說『對啊!』  朋友們又會繼續追著問「那你身上不就什麼錢都沒有了!?」  阿姨依舊笑笑的說『是啊!』  朋友們各個都會擔心阿姨這樣要怎麼生活,然而我那可愛的阿姨總會說:『過去,我曾經為了家庭、生活…四處奔走,甚至借錢度日,永遠的是辛苦的彎著腰去擁有些什麼…如今,我終於可以挺直了腰桿說:就算現在我一無所有,但我更擁有了更多!我擁有愛我疼我的老公、孩子也都長大成人可以照顧好自己、更重要的是我不再對任何人有任何虧欠。我什麼都沒有,卻什麼都擁有了!」

很開心,我們還可愛的慶祝了這場一無所有! 年輕,勢必要在社會中衝刺打拼,正因為掙扎過、努力過、擁有過、失去過…才會知道可貴的是什麼,但是不論什麼時候…不要忘了你永遠都擁有的–在你身後守候著你的家人,母親節快到了,是該回家坐坐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親節 擁有 哭哭阿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少爺&楊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